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金丝猴为何适应高海拔?
2016-07-18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近日,云南大学、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人员研究后推测,基因突变有助于金丝猴在高海拔环境中生活。

  目前世界上有5种金丝猴,分别是滇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川金丝猴、黔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金丝猴属物种占据了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生境类型(800~4500米),尤其是滇金丝猴,目前仅存于我国滇藏交界的高寒森林中,海拔高度都在4000米左右, 是除人类外世界海拔分布最高的灵长类动物。

  金丝猴属物种是如何适应高海拔环境的呢?研究人员对金丝猴的基因进行测序,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在3个高海拔金丝猴物种(滇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和川金丝猴)中发现6个基因中的8个共有氨基酸替换,这些基因与肺功能、DNA修复和血管生成相关。研究人员推测突变有助于金丝猴在高海拔环境中对紫外线的抵抗;突变可能增强核糖核酸酶A4的血管生成能力,有助于金丝猴适应高海拔环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