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差点灭绝的金线鲃 年底大量回餐桌啦
2016-08-12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1986年

  金线鲃在滇池中消失,仅周边溪流泉池中还有

  2000年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始研究该种群

  2007年

  突破人工繁殖难题

  2009年

  放流10万尾到松华坝

  目前

  已在滇池流域放流180多万尾

  一度濒临灭绝的云南四大名鱼之一滇池金线鲃,经企业规模养殖,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就能上餐桌了。产量多少?售价多少?记者已经打听到啦。

  名鱼 徐霞客赞它为“珍味”

  滇池金线鲃,俗称金线鱼,是滇池特有鱼类。它可谓“滇池古董”,地质学和分子生物学证据显示,滇池形成于320万年前,差不多在同时期,金线鲃也出现了。明代徐霞客这样记述滇池金线鲃:“鱼大不逾四寸,中腴脂,首尾一缕如线,为滇池珍味。”

  上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酷渔滥捕、围湖造田、水质污染和盲目引种等,滇池金线鲃种群数量急剧下降,1986年在滇池湖体中消失,仅在湖周少数支流的溪流和泉池中还有少量个体,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为中国濒危特有鱼类。

  挽救 野外放流180多万尾

  从2000年起,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对滇池金线鲃的数量、分布、栖息地、摄食生态及繁殖生态等进行广泛研究。

  2007年,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难题被突破,这是继中华鲟、胭脂鱼之后,我国人工繁殖成功的第三种国家级保护鱼类。为了恢复野外种群数量,2009年首次增殖放流10万尾到松华坝,截至目前,已在滇池流域放流了180多万尾。

  课题组潘晓赋副研究员说,通过对放流种群的监测,发现滇池金线鲃可以在劣IV类水质中存活,但能否实现自我繁衍仍有待监测。

  养殖 有五六吨快上市了

  实现人工繁殖后,有企业开始养殖这种云南名鱼。潘晓赋介绍:“在文山西畴和曲靖会泽都有企业养殖。” 在昆明周边,由于场地、水源等限制,目前还没有企业养殖。

  会泽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建友介绍,只要掌握技术,滇池金线鲃还是好养的。但它长得很慢,体型小,养了两年,也就长到一公两左右。预计今年底明年初该公司就有商品鱼出售,产量大概有五六吨的样子。“至于售价,大概三四百一斤吧。”

  西畴龙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人员和运好介绍,“通过几年的试养,发现滇池金线鲃也适合这里的水土。不过,我们没有扩大养殖,主要还是养殖本地品种西畴金线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