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昆明近400名师生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 让孩子们见到昆虫不再害怕
2016-09-27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李垚垚
0

  “老师、老师,为什么蜘蛛不属于昆虫?蝴蝶跟飞蛾的区别在哪儿?”  昨日,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昆明多个幼儿园、小学、中学近400名师生来到昆明动物博物馆,制作昆虫标本,学习科学知识。

  昆明动物博物馆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馆藏各类动物标本逾70万个。“恐龙生活在中生代;蜥蜴是绿色的,原来是因为它的脂肪;区分是否属于昆虫可以用腿的数量来辨别……”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孩子们学习到的知识已是满满一堆。昆明动物博物馆还精心策划了科普文化创意产品专场活动,突破传统博物馆纪念产品开发,引入文创设计概念,以首件文创产品“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设计科学课程体验。课程配备原价为150元的六边形昆虫标本盒、蝴蝶标本、昆虫制作工具、昆虫科普图书、动物木雕笔和知识卡片,通过昆虫专家熊江讲解昆虫小知识、陈泉燕进行标本制作演示后,自己动手DIY,借助知识卡片、材料和工具探究学习,获得科普知识。

  陈泉燕介绍,经过多年的实践,“奇妙的昆虫”科学礼袋让受众随手就能带走,既有文化特色又增加了实用效果。让孩子们进行达摩凤蝶标本制作,主要是想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既能学到科普知识,又能提高动手能力。“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少一些,不少孩子见到昆虫会感觉害怕、不敢用手去拿。通过这个课程,孩子们可以近距离和昆虫接触,发现昆虫可爱的一面,提升他们对大自然的探索兴趣。”陈泉燕说。

小朋友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参观恐龙标本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