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
2017-06-0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张珂
0

 

  6月1日,在省林业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的大力支持下,昆明动物博物馆在场馆所在地举办了主题为“留住最美的它”——云南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

  同时,该馆还抓住“六一”儿童节节日机会,联合昆明市第二幼儿园,组织了200余名小朋友进馆参观了恐龙、亚洲象、滇金丝猴等动物标本和部分生物标本。

  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介绍,举办此次云南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旨在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普及云南濒危明星野生动物的基础知识,唤起保护意识。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集聚区和物种基因库。

  省林业厅相关领导表示,长期以来,云南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率先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及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野生

动物肇事公共责任保险。

  经过多年努力,云南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物种、遗传基因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得到重点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基本建成。

  资料显示,亚洲象、滇金丝猴、长臂猿、绿孔雀等珍稀动物成为云南保护旗舰物种和云南多样性保护的名片,具有极高的科研学术价值。

  李维薇介绍,通过明星物种见面会,不仅向公众展示及科普珍稀濒危动物知识,还通过现场演示亚洲象骨骼拼接、儿童手工捏制、绘画展览、生物多样性科普知识讲解,以及科普影片欣赏等环节进行现场展示与宣传。

  “此次科普行动,目的是让公众唤起保护意识,用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大家的方式,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意识,加强规范行为和道德,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达到人与自然和谐。”李维薇说。

  在现场,参加了此次见面会的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边参观,一边用色彩鲜艳的彩泥捏出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野生动物作品,同时,小朋友还用彩笔绘画出有模有样、栩栩如生的各种各样的动物作品。

  幼儿园的老师和部分家长称,通过此种方式组织幼儿园儿童参加,不仅从小进行培养,提高儿童兴趣,还让这些小朋友现场用动手、动脑捏制动物、绘画动物相结合方式,展现了主承办各方从小培养保护动物、爱护动物等的意识。

  据了解,昆明动物博物馆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丰富的动物专题博物馆。

  同时,该博物馆还是了解云南动物资源及西南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窗口,2016年,昆明动物博物馆获得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教育厅和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的“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