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发现记忆“快速泛化”新现象
2017-12-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徐林带领的学习记忆研究实验室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发现记忆“快速泛化”的新现象。合作者通过揭示其神经环路机制,提出了记忆提取的“快速泛化理论假说”。相关研究成果12月19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记忆有编码、储存和提取三个过程。绝大多数情况下,记忆的提取依赖于泛化,即使用编码—提取的部分匹配或相似性来提取记忆。过去的研究发现,记忆形成后需要2~4周才能形成记忆的泛化提取能力。由于与记忆的储存时程相似,认为记忆的泛化提取能力是缓慢形成的。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学习记忆实验室博士周恒等发现,记忆的泛化提取可在24小时内甚至更快形成,他们把这种新发现命名为记忆提取的“快速泛化”,并发现了快速泛化的神经环路机制。这为了解记忆异常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临床研究显示,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患者“记忆的精准提取”还未受到影响时,记忆的泛化提取能力已严重受损。相反,战争和地震等不可抗拒灾害导致创伤后应激综合征,患者脑内会不受控制“回放”经历的恐惧场景并伴随情绪改变,这是记忆提取过度泛化的一个典型实例。新研究或为理解生理和病理条件下脑的工作模式提供全新思路。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