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2017年中国累计新发现两栖爬行动物新种21个
2018-01-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0

  2017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厘定》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累计新发现两栖爬行动物新种21个、新亚种2个,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网络数据库《中国两栖类》上。

  这21个新种和2个新亚种隶属于4目10科16属。其中,两栖类包括:无尾目的角蟾科、蛙科、树蛙科和有尾目的蝾螈科;爬行类包括:有鳞目的鬣蜥科、游蛇科、蜥蜴科、石龙子科、蝮蛇科及龟鳖目的地龟科。

  其中,发现新种数目最多的是异角蟾属,有4个新种,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和西南地区。其次是树蛙属和后棱蛇属各发现2个,均分布在我国东南地区。

  论文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剀博士介绍,从地理格局角度看,与2016年新种主要集中发现在滇藏不同的是,2017年发现的新种分布以广东省和安徽省居多。同时,2017年中国还新增加了2个两栖爬行动物新纪录种。

  王剀说,结合先前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记录报道两栖动物465种、爬行动物481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