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麻风遗传易感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02-1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0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姚永刚课题组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李玉叶主任医师、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开展合作,在麻风遗传易感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麻风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致病菌主要侵犯患者皮肤、黏膜和外周神经,感染后如未得到及时治疗和处理,可导致严重的畸残。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每年仍有20余万麻风新发病例。在考虑到麻风分枝杆菌基因组中大量与能量代谢相关基因的丢失,研究人员推测宿主线粒体及其相关基因变异可能影响麻风分枝杆菌的感染,并鉴定出了一批线粒体相关的基因与麻风的遗传易感相关,通过分析两个与线粒体复制相关重要基因TFAM和POLG,发现这两个基因是麻风的易感基因,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基因的表达来实现,此项研究提供了宿主遗传背景与线粒体代谢影响麻风易感的新证据。

  基于前人临床研究中得出的麻风患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非常低,麻风分枝杆菌可通过某种机制直接调节了人类脂类代谢过程,累积脂类物质并抑制其降解。研究人员还发现,阿尔茨海默病致病基因及相关脂质基因处于麻风易感基因构成的网络中,阿尔茨海默病致病基因参与的脂质代谢途径在麻风杆菌感染期间发挥作用,该研究为理解麻风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作用通路和共有的遗传基础提供了新认识。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