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乳腺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04-16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0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焦保卫研究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剪接因子TDP43可以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潜在靶标。这一研究成果从三阴性乳腺癌的独特剪接谱角度为治疗靶点提供新的方向。

  三阴性乳腺癌是一类恶性程度较高的乳腺癌分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乳腺癌,其表现出转移率高、细胞增殖快和预后差等特征,目前缺乏三阴型乳腺癌的成功靶向药物。

  焦保卫研究组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相比于其他乳腺癌亚型,三阴性乳腺癌存在独特的选择性剪接谱,剪接因子TDP43在三阴性乳腺癌的选择剪接谱中发挥主导功能。通过蛋白质谱、转录组分析与功能实验验证等,课题组进一步发现TDP43与另一个剪接因子SRSF3形成剪接复合物,协同调控三阴性乳腺癌的选择性剪接事件,进而影响三阴性乳腺癌增殖与转移能力。该研究为揭示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开发新的肿瘤治疗药物提供了新视角。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