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土著鱼类滇池金线鲃实现从保护到可持续利用的突破
2018-06-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联合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发培育的新品种——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正式获得水产新品种认证,这也是农业农村部审定的云南省第一个水产新品种。

  滇池金线鲃俗称金线鱼,属鲤形目鲤科鲃亚科,是仅分布于滇池流域的国家II级保护动物,因其肉质鲜美而被列为“云南四大名鱼”之首。由于历史以来的酷渔滥捕、围湖造田、水质污染和盲目引种等原因,滇池金线鲃此前已在滇池湖体消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滇池金线鲃的保育、种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

  据杨君兴研究员介绍,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是以2004年采自滇池入湖河流盘龙江上游牧羊河的野生滇池金线鲃为基础群体。课题组历时13年,经连续4代选育,得到生长性状优良、肌间刺弱化、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

  自2007年突破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以来,他们目前已具备年产千万尾滇池金线鲃鱼苗的能力,并实现了滇池金线鲃的人工增殖放流。2009年至今,已累计向滇池流域投放滇池金线鲃鱼苗800余万尾。 “鲃优1号” 通过审定,标志着滇池金线鲃从保护到可持续利用探索的成功,同时证明了发展以滇池金线鲃为代表的土著鱼类渔业产业的可行性。“我们和后面的几代人不用担心再也见不到金线鲃这种高原名品。”杨君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云南记录有淡水鱼类13目43科199属629种及亚种,占全国淡水鱼类种数的39.9%,其中土著种594种,云南特有种多达255种,均居全国首位。然而,1996年至2016年,农业部审定了182个水产新品种,其中鱼类99个,没有一个属于云南,丰富的鱼类资源优势一直未能转化为当地的产业优势。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