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小型哺乳类隐存多样性 需在分类学上进一步厘清
2018-08-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生物多样性不仅具有极高综合价值,还是生态系统服务的基础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在人与环境冲突日益严峻的当下,科学地认识并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社会的迫切需求。8月14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在小型哺乳类隐存多样性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已最新发表在国际生物地理学会会刊《生物地理学杂志》上。

  据蒋学龙研究员介绍,中国西南山地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他们近十年来对中国西南山地的小型哺乳动物的研究发现,狭域分布的蹼足鼩族、姬鼠属、小型兽、鼩鼹属、缺齿鼩属、白腹鼠属、猪尾鼠属、长尾鼩鼹属等隐存种,是本地区小型兽类多样性的重要组成。但这些发现为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即为何景观复杂度高的地区,利于形成遗传上高度分化但形态上却难以区分的新物种,即隐存种现象。

  在中国西南山地的特有类群中,亚洲鼩鼹拥有很高的隐存多样性。研究组以它为研究对象,对近200号样本进行谱系地理分析。他们发现,目前分类系统上能够区分出来的5个形态学种,实际上至少包括15个独立演化的支系,意味着这个类群的隐存多样性需要在分类学上进一步厘清。

  研究为复杂景观环境中的多样性形成提供了一套合理的解释和检测方案,对中国西南山地的动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具有启示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