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珍稀物种亚洲金猫现身云南高黎贡山
2018-08-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珮然
0

  布设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触发式相机,日前捕获到野生亚洲金猫的影像。

  记者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丙中洛管护站了解到,此次拍摄点位海拔为4280米,而国外记录到该物种的最高海拔为3960米。据了解,亚洲金猫体长只有90厘米左右,喜欢独来独往,行踪不定,是丛林“捕猎高手”。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云南省西部,除亚洲金猫外,近年来,科研人员先后在高黎贡山陆续发现并监测到怒江金丝猴、赤鬣羚、云猫、白尾梢虹雉和腾冲掌突蟾等珍稀物种。

  “亚洲金猫目前在中国南方省份仅有零星分布,数量也难以进行评估统计,是一个相对神秘的物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权博士介绍,亚洲金猫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已将其列为近危物种。

  李权说,亚洲金猫是一种通常在热带、亚热带森林环境生活的动物,此次在高黎贡山高山灌丛(寒带气候)发现有这一物种分布,体现了横断山区独特的山地垂直气候带环境非常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保护。他说,像亚洲金猫这一喜欢温暖环境的动物,可以在食物不足时轻松地从中低海拔地区爬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寒带环境寻找食物,增强了物种对逆境的忍耐力。

  下一步,保护区将在该区域投放更多红外相机,以期摸清亚洲金猫在保护区内的分布状况和种群数量,更详尽了解该区域生物群落构成,为科研和保护提供有力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