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我研究人员在缅北发现鱼类新种
2018-09-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0

  17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在缅甸发现一个鱼类新种——迈立开高鲮。

  据介绍,葡萄地区位于缅甸最北部,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热点区域之一,其物种丰富度极高。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作为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核心团队之一,在陈小勇研究员的带领下,自2014年至今已在缅甸完成了数次水生生物多样性考察。

  在2014至2017年间,研究组对采自缅甸伊洛瓦底江上源之一的迈立开江上游以及葡萄市场的中大型鱼类标本进行了研究。经过系统的形态学对比后,研究组证实其中一批是尚未被发现的新物种,命名为迈立开高鲮(Altigena malihkaia)。

  迈立开高鲮隶属鲤形目、鲤科、高鲮属,截至目前共记录为9种,是分布于缅甸迈立开江干流的底栖性大中型鱼类。该物种的发表将为高鲮属家族增添了一个新成员,并进一步证实了葡萄地区物种多样性的丰富性与独特性。相关成果以《迈立开高鲮:缅甸伊洛瓦底河流域拉博尼尼硬骨鲤科的一个新种》为题,发表在国际动物学期刊《动物分类学》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