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发现我国高原鳅属四个新物种
2018-10-17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李健飞
0

  

  贵州高原鳅 Triplophysa guizhouensis Wu, He, Yang et Du, 2018(央广网发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供图) 

  2017至2018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广西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sh Biology、Zookeys和Ichthyological Research上分别发表了中国高原鳅属四新种:安水高原鳅、田林高原鳅、罗城高原鳅和贵州高原鳅。该科研成果的发表,增加了对喀斯特地区鱼类资源多样性的了解,也为研究动物地理演化、形态生态适应等提供理想的素材。 

  高原鳅属在分类上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由Rendahl在1933年建立。高原鳅属种类是在生态上比较重要,而分类上又比较有挑战性的类群。全世界记录高原鳅属种类有137种,其中我国记录种类有113种,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毗连地区和内蒙古。高原鳅属种类的主要鉴别特征是前后鼻孔紧相邻和在繁殖季节,雄性吻部分侧和胸鳍背面有小刺突区。 

  2017至2018年,四种高原鳅样本分别在广西和贵州被采集到,经与同属其它种类进行比对,发现这些物种为高原鳅属的新成员。 

  安水高原鳅采自广西凌云县安水村,为完全适合洞穴生活的种类,其眼部已完全消失,它的主要鉴别特征是眼消失,第一鳃弓无外侧鳃耙,内侧鳃耙8个,尾鳍分枝鳍条14,全身裸露无鳞,胸鳍末端不达腹鳍起点,侧线完全,鳔后室发达。田林高原鳅采自广西田林浪平县,罗城高原鳅采自广西罗城,两种为洞穴或半洞穴种类,眼部并未完成消失,仍具有一个退化的眼或黑色素眼点。田林高原鳅主要鉴别特征为眼部退化,仅留一黑色素眼点,背鳍具有8-9根分枝鳍条,臀鳍具有6根分枝鳍条,尾鳍具有15-16根分枝鳍条,全身裸露无鳞,侧线完全,第一鳃弓无外侧鳃耙,内侧鳃耙10个。罗城高原鳅的主要鉴定特征为眼退化,胸鳍具10根分枝鳍条,尾鳍具16-17根分枝鳍条,身体被有鳞片。贵州高原鳅采自贵州惠水,是地表生活的种类,其眼部正常,其它鉴别特征包括尾鳍具分枝鳍条14根,背鳍后部身体被鳞。 

  我国的西南地区是著名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地区。在这里,除了喀斯特地貌的奇特景观之美,也有一群丰富而奇特的洞穴鱼类资源。它们有些全身透明、眼睛退化消失、触须长长地伸向远处,看起来宛如水中精灵,神秘高冷却又呆萌可爱。在云桂黔范围并不太大的狭小分布带中,既能看到与一般鱼类无异的普通地表物种,也有完全典型的洞穴种类(无眼、白化等),同时还有许多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类型。这种多样性使它们成为研究动物地理演化、形态生态适应等理想的素材。 

田林高原鳅 Triplophysa tianlinensis Li, Li, Lan et Du, 2017(央广网发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供图)

罗城高原鳅 Triplophysa luochengensis Li, Lan, Chen et Du, 2017(央广网发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供图)

安水高原鳅 Triplophysa anshuiensis Wu, Wei, Lan et Du,2018(央广网发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供图)

安水高原鳅生活环境(央广网发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供图)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