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人类大脑纺锤形神经元转录图谱获解析
2019-02-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闫洁
0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宿兵研究组与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类脑库中心开展合作,利用激光显微切割和微量样本RNA测序技术,解析了来源于人脑前扣带回纺锤形神经元的转录图谱。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大脑皮质》。

  研究发现,旧大陆猴、猿类和人类等灵长类大脑进化出一类新的神经细胞,称为纺锤形神经元(VEN)。但这类神经元在新大陆猴等更原始的灵长类中没有。人类大脑中的VEN数量最多,但仅集中分布于前脑岛和前扣带回两个脑区。有鉴于VEN的巨大双极神经元的形态及其分布特征,神经生物学家猜测VEN可能参与人类社会认知等高级认知功能。但人们对VEN的确切功能几乎一无所知。

  最新研究发现了300多个VEN特异表达升高或降低的基因,并鉴定了4个新的VEN标记基因。对转录组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基因与VEN的形态发育(如树突分支和髓鞘化等)和功能(如人类社会情感类疾病等)都密切相关。

  人类VEN转录图谱的解析,为了解这类在灵长类大脑进化和人类大脑起源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神经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也为研究人类神经精神疾病(如自闭症等)的发病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