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昆明动物博物馆元旦推出《吉光凤羽》科普展
2019-02-2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张珂
0

  为迎接新年元旦小长假,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将从12月30日开始,在二楼展厅推出《吉光凤羽》系列大型科普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近60年几代科学家对鸡形科目动物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主线进行展出,以展现我国科学家对鸡形科目动物研究保护的成果和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展览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二楼展厅推出,展览展期自2018年12月30日持续至2019年4月。

  该馆相关人士介绍,展览以大家最熟悉、最普遍的动物鸡作为主角,以一大批珍贵的鸡形科目动物绿孔雀、蓝孔雀、白腹锦鸡、红腹角雉等标本为核心展项,结合趣味十足的恐龙模型、时尚幽默的互动展项从科学、文化、生活、艺术、中外文化交流及哲学思考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进行展现。

  同时,该馆还通过科技创新,向观众展示“家鸡”这一物种及其近亲鸡形科目动物是如何走向千家万户的趣闻、要事等科普丰富内容。

  展览中,观众将以“科学探员”的人物设定,以人物探究的方式和科学思维来破解层层“鸡密”……

  展览通过“你很可能吃过恐龙?”“在家鸡研究方面达尔文错了吗?”“藏鸡为适应高原做了什么?”“鸡为什么被誉为五德之禽?”“鸡不会飞,为何遍布全球?”“家家锅里有一只鸡是怎么实现的?”“2018年世界杯夺冠的法国队为何被称为‘高卢雄鸡’?”“鸡叫的学问,半夜鸡叫别只赖周扒皮”“微型家鸡身上蕴含着什么秘密?”,以及孔雀舞的主角是哪一种孔雀?为什么有的母鸡变成了“女汉子”?如何通过羽毛破获动物走私大案和“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禽流感和鸡蛋的不解之缘”“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渊源”等……约30个科学“爆”点,让观众深入了解到鸡的动物分类学知识、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外来入侵物种、文化与科学的互动等,给观众送上一次内容丰富的“科普大餐”。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