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视网——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四校 破译世界首个毒蛙基因组
2019-02-21 来源: 作者:
0
    今天(1月2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该所联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破译世界首个毒蛙基因组—草莓箭毒蛙基因组。
  箭毒蛙是生活在中美洲及南美洲加勒比海沿岸的低地森林中的一种小型陆地蛙,强烈的毒性、绚丽斑斓的色彩以及独特的生活习性,使得箭毒蛙不同寻常。一些箭毒蛙身上所携带的毒素,强度为吗啡的200倍。虽然毒素是对付天敌的致命武器,但毒素对箭毒蛙本身却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对草莓箭毒蛙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分析,发现草莓箭毒蛙的基因组的大部分区域是由高度重复序列组成。进一步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发现,草莓箭毒蛙的重复元件在鱼和蛙类之间存在着大量的水平转移。

  草莓箭毒蛙的基因组大小为6.76–9Gb,相比于四足动物要大很多。研究表明这些两栖动物基因组之所以很大,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为其基因组的变化是一个转座子不断入侵的过程,并且这些转座子尚未在生殖系中被抑制。

  此次首个毒蛙基因组被成功解析,为研究毒蛙的演化提供新思路。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