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研究发现全球温泉有超60000种微生物
2019-05-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0
    温泉中究竟有多少微生物?我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全球160多处温泉的微生物采样数据,估算出全球温泉共有古菌近8400种、细菌55000多种。该成果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微生物学前沿》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课题组根据全球160多处温泉宏基因数据,采用“多样性-面积关系”模型,推导出一系列数学参数,勾画出了全球温泉微生物多样性分布特征图。接着,科研人员通过对温泉中古菌和细菌数据分析,推算出了全球范围所有温泉的古菌和细菌数。

  “全球温泉的古菌数共有近8400种,细菌则多达55000多种。如果从平均水平看,每一个温泉采样样本所含有的古菌数占全球温泉古菌数的1.25%,约是100余种;细菌约占1.52%,约为800余种。”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李连伟说。

  在分析了温泉中的微生物样本后,研究人员推测,温泉微生物会影响人体皮肤微生物分布,且大多数细菌对人体无害,可能有益,所以说“泡温泉有益健康”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