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沪滇两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抗艾新药塞拉维诺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2019-05-15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蕊
0

  5月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抗艾滋病化学1.1类新药塞拉维诺于5月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据了解,塞拉维诺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蒋华良院士和吴蓓丽研究员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课题组合作研发的抗HIV新药。科研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团队紧密合作进行深入结构修饰、药效评价和成药性优化,发现一种具有全新骨架的CCR5拮抗剂候选药物—塞拉维诺。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与现有唯一针对CCR5靶点的上市临床药物马拉维诺相比,塞拉维诺对CCR5受体具有更好的拮抗活性,对多种艾滋病病毒株、临床株以及耐药株的抑制活性和治疗指数优于上市药物马拉维诺或与其相当;但塞拉维诺具有良好的大鼠和犬的药代动力学特性,种属差异小、对CYP450酶无抑制和诱导作用,无潜在的药物-药物相互作用,安全性良好。塞拉维诺及其系列化合物目前已获得美国、欧洲、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利授权。

  塞拉维诺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研究的CCR5受体拮抗剂,曾先后获得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国科学院自主部署项目、云南省科技厅等的资助。

  本项目还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谢欣研究员、陈笑艳研究员、高召兵研究员等课题组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安评中心杨勇教授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现正在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如果研发成功,将会更好地满足广大艾滋病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