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全球收录蜻蜓数量最多!《中国蜻蜓大图鉴》近期正式出版
2019-08-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健飞
0

  《中国蜻蜓大图鉴》经过近十年的筹备,于2019年3月正式出版。该书是世界最大蜻蜓专著,同时也是是全球蜻蜓目文献收录物种最多的一本彩色图鉴。

  

  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共1460页,以中英双语的文字编排。内容包括“蜻蜓概述”和“中国蜻蜓图鉴”两大部分,覆盖了蜻蜓的形态学、生物学和分类学等多方面知识,是对中国蜻蜓的一次系统性总结。每个物种配有简洁而精准的概括性描述,结合生态照片和必要的分类特征图像,为读者提供了最简单快速的鉴定方法。

  

  该书收录了中国蜻蜓3亚目23科175属820种,占中国已知蜻蜓总数的83.42%。其中束翅亚目13科65属293种,间翅亚目1科1属3种,差翅亚目8科106属524种。共选用了彩色图片3500余幅,从最佳角度展现了蜻蜓迷人绚丽的原色生态,许多珍稀物种的生态影像通过此书首次公开。书中包含一份最新最全面的中国蜻蜓名录,由多位国际蜻蜓专家参与厘定,包括中国蜻蜓共983种及其异名,是对中国蜻蜓的全面总结。

  该书可供昆虫学、动物学、生态学、生物学相关知识的教师和学生,农林牧渔、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艺术研究与鉴赏等专业人员与管理人员,以及蜻蜓爱好者、自然爱好者等人士在工作、学习和欣赏中借鉴与参考,是一本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的大型工具书和科普读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