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中国蜻蜓大图鉴》首发 云南蜻蜓占“半壁江山”
2019-08-12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罗昆娅
0

  昨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张浩淼所著的《中国蜻蜓大图鉴》首发。该书收录中国蜻蜓820种,是全球蜻蜓目文献收录物种最多的一本彩色图鉴。其中,收录云南蜻蜓达450种。

  蜻蜓是公众熟知的一类昆虫,全世界已发现6000余种。中国是世界重要的蜻蜓资源国,已发现980余种,堪称“世界之最”。

  该书收录了中国蜻蜓3亚目23科175属820种,占中国已知蜻蜓总数的83.42%。其中,束翅亚目有13科65属293种,间翅亚目有1科1属3种,差翅亚目有8科106属524种。该书分上、下两册,共1460页,以中英双语文字编排,内容包括“蜻蜓概述”“中国蜻蜓图鉴”两大部分,覆盖了蜻蜓的形态学、生物学和分类学等多方面知识,是对中国蜻蜓的一次系统性总结。

  书中包含一份最新最全面的中国蜻蜓名录,由多位国际蜻蜓专家参与制定,包括中国蜻蜓共983种及其异名,是对中国蜻蜓的全面总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