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岭先锋网——涵盖800多种蜻蜓《中国蜻蜓大图鉴》发布
2019-08-12 来源:云岭先锋网 作者:欧阳小抒
0

  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张浩淼著的《中国蜻蜓大图鉴》正式发行。

  中国约有1000种蜻蜓,然而飞进公众视线的不足10%。而这本书则包含有彩色图片3500余幅,汇集了蜻蜓最精彩和最迷人的生态影像,完美诠释了蜻蜓目昆虫无法替代的自然之美,突显了它们作为“旗舰”物种和环境指示生物的优势,许多珍稀物种的生态影像通过本书首次公开,为相关专业人士和爱好者们打开一个瑰丽奇妙的世界。

  据了解,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共1460页,以中英双语的文字编排。内容包括“蜻蜓概述”和“中国蜻蜓图鉴”两大部分,收录了中国蜻蜓3亚目23科175属820种,占中国已知蜻蜓总数的83.42%。覆盖了蜻蜓的形态学、生物学和分类学等多方面知识,是对中国蜻蜓的一次系统性总结。

  作者张浩淼是农学博士,现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从事蜻蜓目的系统学与进化方面的研究。5岁起与蜻蜓结缘,从小学习美术并绘画蜻蜓,本科和硕士均为化学工程领域。博士期间转入昆虫学。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施鹏表示,在第26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举办《中国蜻蜓大图鉴》新闻发布会具有重要的意义,蜻蜓是生态环境重要的指示生物,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重要缩影,人与蜻蜓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