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青在线——《中国蜻蜓大图鉴》出版
2019-08-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0

  经过近十年的筹备,《中国蜻蜓大图鉴》于日前正式出版。3500余幅图片,展现了蜻蜓迷人绚丽的原色生态,许多蜻蜓的珍稀物种生态影像也是首次公开。

  该书收录了中国蜻蜓3亚目23科175属820种,占中国已知蜻蜓总数的83.42%。其中束翅亚目13科65属293种,间翅亚目1科1属3种,差翅亚目8科106属524种。

  图鉴分为上下两册,共1460页,以中英双语的文字编排。内容包括“蜻蜓概述”和“中国蜻蜓图鉴”两大部分,覆盖了蜻蜓的形态学、生物学和分类学等多方面知识,每个物种配有简洁而精准的概括性描述,结合生态照片和必要的分类特征图像,为读者提供了最简单快速的鉴定方法。其中包含一份最新最全面的中国蜻蜓名录,由多位国际蜻蜓专家参与厘定,包括中国蜻蜓共983种及其异名,是对中国蜻蜓的全面总结。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副所长、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鹏介绍,该书细致描述了中国异常丰富的蜻蜓多样性,是世界最大蜻蜓专著,同时也是全球蜻蜓目文献收录物种最多的一本彩色图鉴。

  本书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科研人员张浩淼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整个蜻蜓目,他每年在野外的时间长达半年以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蜻蜓分类报告。

  著名蜻蜓专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tt Hamalainen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从云南西部的热带雨林到中国西北部的荒漠,涵盖了各种复杂多变的地形和气候,中国国土中有超过40%是山地,淡水栖息环境的多样化也缔造了丰富的蜻蜓区系,目前中国已经发现超过900种蜻蜓,但在研究匮乏的地区,尤其云南,仍将有大量的新种被发现。然而由于人口增长所造成的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开发,森林小溪和许多蜻蜓赖以生存的淡水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消失,许多蜻蜓由于丧失了栖息环境,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危险。希望此书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蜻蜓的美丽和奇妙,并呼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保护蜻蜓和它们的生存环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