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科研人员在西藏墨脱拍摄到野生孟加拉虎活体照片
2019-08-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严勇、赵珮然
0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孟加拉虎(1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6日向外界发布,该所科研人员设立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境内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孟加拉虎活体照片。科研人员认为,这表明当前墨脱县生态环境能够承载野生孟加拉虎种群的生存和繁衍,也说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据了解,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的许可和支持以及林芝市、墨脱县林草局的帮助下,自2018年10月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副研究员李学友带队在墨脱县境内开展哺乳动物调查研究,并沿海拔梯度安放了48台红外相机,旨在通过调查监测掌握墨脱县珍稀野生动物的多样性及分布。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孟加拉虎(1月14日摄)。新华社发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墨脱县地处西藏东南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受通行条件限制,墨脱大部分地区人为干扰程度低,生态系统原真性保存完好。近年来,有村民反映在该县境内发现有疑似虎的脚印,但未有确切证据表明孟加拉虎活动在我国西藏东南部自然环境中。

  李学友介绍,此次公布的野生孟加拉虎活体照片是今年1月份拍摄到,4月份回收红外相机后发现。这构成了我国境内野生环境中分布有孟加拉虎的直接证据。此外,红外相机还记录到了云豹、金猫、云猫、豺等14种珍稀、濒危食肉类动物。丰富的偶蹄类动物数据表明墨脱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承载野生孟加拉虎种群及其他食肉类动物的生存和繁衍。

  李学友认为,科研机构仍需继续加大对野生孟加拉虎种群的调查和监测力度,相关部门可进一步开展社区保护宣传教育等工作。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