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大脑神经能再生?昆明这个科研团队做到了
2019-11-14 来源:开屏新闻 作者:杨质高
0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基因疗法,首次让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原位神经再生。该研究有望实现脑卒中后神经元再生从而恢复脑功能。

  在世界范围内,中风是导致严重的长期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人口老龄化将导致未来脑中风患者的数量持续增加,这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目前,中风治疗主要是针对血流恢复和神经保护,然而这些治疗方法窗口期很短且效果有限。脑中风会引起大量神经细胞死亡,导致脑功能受损,中风幸存者很可能会留下永久性残疾。因此,脑卒中后如何实现神经元的再生是恢复脑功能的关键。

  此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功团队,运用恒河猴脑卒中模型,首次在灵长类大脑中实现了原位胶质细胞直接转化为神经元的创举。该团队成员、博士葛龙娇说:“我们很高兴地发现,在猴脑里表达单个神经转录因子NeuroD1,可以将缺血性脑损伤引起的应激性星形胶质细胞高效地转化为与邻近部位相类似的神经元,并且转化效率高达90% ,成功地再现了小鼠脑内的高效转化。”此前,陈功教授团队业已证明人源的星型胶质细胞在培养状态下也能被NeuroD1 高效地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元。因此,陈功团队已经成功地在啮齿类动物、非人灵长类动物,以及人源胶质细胞上均实现了向神经元的直接转化,为进一步的临床试验垫定了基础。

  研究人员还发现,脑内原位神经再生技术不仅在损伤区再生出新的神经元,同时伴随着微环境的改善,从而保护受损的神经元,这将有望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近年来,基因疗法在经过长达10多年的沉寂后又蓬勃地发展起来。据统计,目前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临床试验的基因治疗药物多达数百种,几个先驱药物业已获批。大部分基因疗法都是针对某种特定的遗传疾病进行基因修饰或者过表达某种缺失的蛋白。但陈功团队所开发的基因疗法则与众不同,是通过表达神经转录因子实现神经元再生,也就是由基因疗法介导的细胞再生疗法,有极大的创新性。

  陈功自信地说:“这一基于非人灵长类大脑修复的研究大大增强了我们运用基因疗法治疗脑中风的信心,也为将来的临床治疗方案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