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艾滋病病毒与免疫特征及病程研究有新动物模型
2020-02-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平顶猴是旧大陆猴中唯一可感染HIV-1的非人灵长类动物。记者26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分子免疫药理学学科组在猴免疫缺陷病病毒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的病毒与免疫特征及病程进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HIV-1是指1型艾滋病毒,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艾滋病毒;平顶猴则分为南平顶猴、北平顶猴及明达威猴3个物种,中国分布的平顶猴为北平顶猴。国际上以往研究所用平顶猴均为南平顶猴,鲜见北平顶猴和明达威猴的基础生物学及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报道。艾滋病动物模型有助于研究艾滋病致病机制,评价艾滋病药物和疫苗及治疗策略。由于HIV感染具有显著的种属特异性,以猴免疫缺陷病毒或猴免疫缺陷病病毒为骨架的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依然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艾滋病动物模型。猴免疫缺陷病病毒或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北平顶猴的艾滋病模型未见报道。

此前,郑永唐研究员领导的这个课题组首次阐明了平顶猴易感HIV的分子机制,首次构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动物模型,并发现HIV-1可在北平顶猴体内呈低水平持续性复制和形成潜伏感染。在郑永唐研究员指导下,博士研究生张明旭、宋天章等建立了SIVmac239感染北平顶猴的艾滋病模型,并进行了其病毒与免疫学特征研究。研究发现疾病发展进程与多种免疫学数据相关,这与以往文献报道的HIV-1感染者情况一致,表明此型感染北平顶猴可用于研究艾滋病疾病进展相关因素,利用多组数据或许能更精准的分析预测疾病进展情况。

在对比研究此型感染北平顶猴和中国猕猴免疫学指标时,研究人员发现部分北平顶猴在进入慢性感染阶段后,CD4+ T细胞能自发恢复到接近甚至超过感染前的水平,并且整体而言北平顶猴的疾病进展要慢于中国猕猴,这在以往的人猴免疫缺陷嵌合病毒感染亚洲猕猴或HIV-1感染人中未见报道,这意味着北平顶猴或许更适合研究病毒感染后CD4+ T细胞稳态恢复及维持;微生物易位是加速疾病进展的一项重要因素。

比较研究感染北平顶猴新模型和中国猕猴艾滋病模型,他们发现北平顶猴在病毒感染后肠道完整性明显维持得更好,并且微生物易位水平更低,并表明这与T细胞活化水平低密切相关,佐证了北平顶猴能维持更好的CD4+ T细胞稳态及减缓的疾病进展。这一系列研究表明,该模型是合适的艾滋病动物模型,在阐明某些艾滋病特定科学问题方面有其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