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2020-02-14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雍明虹,浦美玲,李继洪,熊明,张彤,周灿
0

  冬日暖阳下,盘龙江入湖口——位于滇池北岸的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山青林绿,水天一色,海鸥飞舞,一幅和谐自然的美丽图画。

  1月20日下午3时左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听取云南省和昆明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总体情况汇报,察看滇池、抚仙湖、洱海水样和滇池生物多样性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不是第一次来到滇池岸边。

  2008年11月19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滇池大坝调研。这是滇池建立水质检测库以来,第20次被检测为劣Ⅴ类的年头。他看着蓝藻滋生的滇池眉头微锁:“滇池里还有鱼虾吗,水产品还能吃吗,渔民生活怎么办,滇池污染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并不断询问滇池污染的情况和治理滇池的思路、措施。他鼓励,要认真抓好以滇池为代表的湖泊治理工作,使九大高原湖泊真正成为镶嵌在云岭大地上的明珠,“此役甚为艰巨,但一旦完成则居功至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强调:“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世世代代保护好,决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把它们弄没了、搞坏了!”他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滇池水污染治理工作从“九五”规划开始就被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五年规划。省委、省政府把保护治理滇池列为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大事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昆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一届接着一届干,强力推动滇池污染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6年,滇池全湖水质由劣Ⅴ类上升为Ⅴ类,首摘“劣Ⅴ类”帽子;2017年继续保持在Ⅴ类;2018年上升为Ⅳ类,为1988年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库30年以来的最好水质;2019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在Ⅳ类,其中草海水质保持Ⅳ类,外海水质为Ⅴ类。

  这些治理的结果呈现眼前,成为“滇池清、昆明兴”的生动景象。

  3年前建成的星海半岛生态湿地精致怡人,桂花、香樟、紫叶李等乡土乔木常绿常青,黄金菊、紫柳等地被植物和荷花、梭鱼草等水生植物则随着季节变换,景象各有不同。这只是滇池5万多亩环湖湿地中的一小部分,现在的滇池湖滨已经构建出一条平均宽度为200米、面积约为33.3平方公里、区域内植被覆盖率超过80%的闭合生态带,成为一条湖滨生态绿色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沿着小路,走近滇池岸边,详细询问滇池保护治理和水质改善情况。

  观景台一侧展示台上呈放着一个大玻璃缸,缸里海菜花清新淡雅、金线鲃自由穿梭、无齿蚌深藏水底……如同一个鲜活的、缩小版的“滇池生态展示标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汇报时还弯下腰来,仔细观察水缸里的动植物。这个滇池湖泊生态系统活体展示缸,里面每一种动植物都来历不凡。例如,滇池金线鲃、昆明裂腹鱼、滇池米虾、背角无齿蚌、螺蛳、海菜花、水灯心草、莕菜、苦菜等都属于滇池特有的水生植物、鱼类、底栖类,前几年滇池水质处于劣Ⅴ类时,这些特有物种大量减少,有的甚至已经消失了。如今,随着滇池治理效果呈现,湖水逐渐好转,这3类特有水生生物又逐渐在滇池内出现,成为滇池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志。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介绍:“我们通过这个生态缸能形象地向习总书记汇报,滇池保护治理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窗口期,也迎来了科技创新的一个机遇期。我们有信心和决心通过‘科技治滇’,让越来越多的本土物种回归滇池,让滇池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形成立体、多样、丰富的滇池生态系统,让昆明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记者回访入滇河道边时,现场还立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3块工作展板。

  除了滇池治理展板外,第二块写着:“牢记殷殷嘱托 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并用数据和图像表明:近5年来,云南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努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云南森林面积由3.21亿亩提高到3.59亿亩,居全国第2位;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从66%增加到78%,出境出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清洁电力发电量占比92%,高于全国近77个百分点。

  第三块展板标题为“加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力度、擦亮高原明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长江母亲河”。近5年来,云南全力推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抚仙湖、泸沽湖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Ⅰ类,去年洱海水质7个月为Ⅱ类,5个月保持在Ⅲ类;去年滇池水质保持在Ⅳ类;阳宗海、程海、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主要污染物指标下降明显。

  从滇池保护治理到九湖保护治理,从九湖保护治理到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云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展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

  “总书记来考察滇池保护治理,真是太好了。我们昆明老百姓相信,在总书记的领导下,滇池总有变清澈的一天!”家住滇池卫城的牛勇斌激动地告诉记者,盘龙江水一天天变清,周边居民看在眼里、幸福在心里,大家看到白鹭等野生鸟类在湿地中觅食,都不敢惊动它们,这样的幸福不能再失去了。

  从河北到昆明定居的范维平夫妇尤其喜欢滇池。他们夫妇坚持绕滇池步行和骑行锻炼已经5年,滇池与日俱增的美丽变化还刻在心间。夫妇俩表示:“总书记说,‘滇池是镶嵌在昆明的一颗宝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再接再厉,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这话说得真好、说到我们大家心坎里去了,有总书记亲自部署,有各级党委政府努力,我们老百姓更要一起爱护和治理,锲而不舍,让滇池早日变清。”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