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有6000种作物每天为人类提供食物……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程师讲述城市生物多样性
2021-10-14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
0
    10月13日上午,COP15新闻中心“云游青山绿水间”云采访室开展主题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履行者行动、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的采访。  

  对普通民众而言,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在菜市场、餐桌上是否也有生物多样性元素?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介绍,在城市里,如果没有生物多样性,将会导致人们生活质量降低,人们将缺乏清洁的水源,呼吸污浊的空气,缺乏可供欣赏的风景,世界上将充满各种废弃物。

  都市丛林里隐藏着诸多生灵

  我们的“城市之家”,不只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城市中其实隐藏着非常多生灵,它们与我们共享着城市空间。绿地、林地、城市公园、湿地、河流、湖泊、水库,甚至小区里的绿化带、学校操场旁的花丛里,随处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例如装点四季的植物、刺破城市喧嚣的虫鸣鸟叫、城市公园里躲躲藏藏的小松鼠。全球城市化进程高歌猛进,城市生态系统,成为人与自然连接的重要纽带。“城市、居民、生物多样性” 三者共同构成了城市间万物。对城市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管理,可以使城市及其居民和生物多样性同时受益。

  李维薇介绍,家具是居家的必需品,桌椅板凳、乳胶床垫、纯棉被套、丝绸被子、木地板等很多材料均来自生物资源。猫、狗、兔、热带鱼等萌宠已成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成员,蚊子、蟑螂、老鼠、蜘蛛等则是家中的不速之客。鲜切花、多肉植物、盆栽及土壤中的不知名小虫子也是点缀生活之美的一分子。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每天为我们人类提供食物的作物约有6000种。在贸易交流使食物不断丰富的今天,全球大量的本土食材被新品种替代,仅9个品种(甘蔗、玉米、大米、小麦、马铃薯、大豆、棕榈果、甜菜和木薯)就贡献了23的作物总产量。在40个家畜和家禽物种中,仅8种就为人类提供了95%的肉类来源。上述数据体现了食物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同时,文学家、艺术家们以丰富的生物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的文学和艺术作品。

  生物多样性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样意义重大,我们熟知的仿生学的发展就离不开丰富而奇异的生物世界。飞机来自人们对鸟类的模仿,船和潜艇来自人们对鱼类和海豚的模仿,火箭升空是受水母、墨鱼反冲原理的启发,雷达技术来自于蝙蝠的超声定位原理,还有木工使用的锯子是根据锯齿草改进而成,起重机的挂钩源于动物的爪子……

  为此,李维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做资源守护者,合理使用水、电、气资源,践行光盘行动、随手关灯、循环利用水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做绿色消费者,拒绝野生动物植物制作的服饰,买耐用品,少购买和使用一次性用品,多带自用购物袋、餐盒、水杯,少消费过度包装的商品;做低碳出行者,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搭乘公交车、地铁,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做理性美食家,帮助和采购当地乡土食物,保护遗传多样性,不做猎奇者,不食用受保护野生动植物制成的食物、药物、保健品;做城市探索者,在小区、上下班路上、菜市场、商店中发现多样的生物,成为探索与发现的有心人;做生物艺术家,在生活点滴中收集动物、植物、微生物、景观带来的美好景象、声音、气味、色彩等元素,装点自己的生活及灵魂;做自然旅行家,不随意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不随意采集,不乱丢垃圾,用镜头拍摄与记录自然景观的美好、人文文化的多彩、美食的多姿、物产的富饶;做城市农夫,可以利用阳台花园、屋顶绿化、周末采摘果蔬,尽可能地帮助城市居民接触到更多环境中的微生物。

  在专题访谈中,主持人视频连线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馆长吴东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鸟类研究者刘鲁明,他们分别介绍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宏大的场馆、丰富的动物标本和景观以及昆明市鸟类基本情况,并连线5号场馆布展负责人上官法智,介绍了香料植物等情况。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