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城市实践
2021-10-14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陈怡希、龙沙娜
0
  10月13日上午,“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履行者行动、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云采访在COP15新闻中心云采访室“云游青山绿水间”举行。受邀嘉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和线上嘉宾通过一幅幅形象的手绘插图及一帧帧生动的视频讲述了我们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及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形成的总和,包括了动物、植物和微生物这3大类群。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也离不开动物、植物、微生物,正是它们为我们构架了‘生物多样性之美’的世界。”李维薇从什么是生物多样性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细数了在家中、在菜市场、在医院、在田野……那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多样性场景。 
  李维薇呼吁,作为城市的一员,要争做“资源守护者”“绿色消费者”“低碳出行者”“理性美食家”“城市探索者”“生物艺术家”“自然旅行家”“城市农夫”,在日常生活中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派和合伙人。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指示物种,守护它们,就是守护大自然的美,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线上嘉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鸟类研究者刘鲁明通过视频形式,介绍了生活在昆明城市中的红嘴鸥、白鹭、翠鸟、戴胜鸟、噪鹛、黄臀鹎、棕背伯劳等几类常见的鸟类,描绘了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据刘鲁明介绍,目前,生活在昆明的鸟类有400余种,其中,昆明“城市名片”红嘴鸥2020年在昆过冬的数量已达41000余只。 
  线上嘉宾、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馆长吴东东通过视频连线,带领大家“云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走进宏大的展示馆,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和丰富的自然景观映入眼帘,吴东东对我省特有的亚洲象、独龙牛、天行长臂猿、滇金丝猴等保护动物标本进行了细致地展示和讲解。据吴东东介绍,昆明动物博物馆拥有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馆藏标本达90万号,其中不乏如金丝猴、懒猴、大熊猫、黑颈鹤、胡兀鹫、白尾梢虹雉、海龟、凹甲陆龟、中华鲟、金斑喙凤蝶等珍稀种类,凸显了其在收集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中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标本的优势和特色。 
  “香料植物作为佐料,为我们的美食增加了丰富的风味,而云南就有400多种香料植物,是名副其实的香料王国。”COP15云南展负责人上官法智通过视频连线,带大家走进了COP15云南展厅五号馆中一个充满浓郁香味的展区,独特浓郁的香味来源于一座特别的香料墙,把“后厨”搬上了墙,糯米香、姜味草、红豆蔻……镶嵌在香料墙中云南特有的香料植物散发着香气,一面“闻香识云南”的香料墙将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和独特之处细致生动地展现出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