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文汇报:每个人都能做“城市里的陶渊明”!COP15专家建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从身边点滴做起
2021-10-14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0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否只与人迹罕至的山林河海相关?
  其实,在人类聚居的城市空间中,生物多样性同样随处可见。在全球城市化进程迅速发展的当下,城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城市生态系统已成为人与自然连接的重要纽带。
  在今天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论坛现场,相关专家表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
  菜市场:遗传多样性的集中展示地
  在COP15中国馆有一面“香料墙”,这里陈列着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百余种香料,其中不少是产自昆明周边地区的香料。“民族菜肴经常具有特殊的标志性风味,就与当地特产的香料极其组合有关。”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说,这其实就是“舌尖上的生物多样性”。
  由此可见,即便身处城市之中,生物多样性也无处不在:走进菜市场,各种蛋壳颜色不一的鸡蛋,就是遗传多样性的最生动体现;广场草坪上,鸟儿在草皮里寻找着草籽、小虫为食;回到家中,宠物、绿植,甚至不请自来的蟑螂、蜘蛛,隐藏在被褥中的螨虫,都是构成城市空间中生物多样性的一份子。而且,有的城市本身就位于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甚至是一些迁徙物种的重要中转栖息地。
  “城市应该成为遏制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维薇认为,城市作为人类活动的主要集中载体,也必然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保护好城市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对于城市自身有诸多重要价值,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科学引导:做“城市里的陶渊明”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COP15领导人峰会的视频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视频致辞中提到,COP15是人类停止与自然作战的机会。
  “每个人都可以做‘城市里的陶渊明’,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挽救人类的生态系统而努力。”李维薇认为,每个人都多了解一些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就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误伤”。
  她举例说,将菜场买来的牛蛙和小龙虾“放生”到天然水系中,就是一种常见的“误伤”。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实际上,小龙虾对于堤坝的威胁更甚于蚂蚁,它的巢穴可深达地下七米。而牛蛙食量奇大,它张开大嘴甚至可以吞下蛇和小鸟,如果任其放生野外,可能很多物种尚未被发现,就被它吃到灭绝了。同样,喂养流浪猫不当,也可能造成某些致病微生物的人畜传染。
  此外,生态学家还在向城市设计师、建筑师建议,在城市设计建造中融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李维薇举例说,一些城市水景设计尽量少用垂直落差的阶梯设计,而改用平缓的坡道设计,“别小看这几厘米的落差,可能就是水中小生命难以越过的障碍,从而阻断了一个微小生态的形成、维持或发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