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岭先锋网:“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不是局外人”
2021-10-14 来源:云岭先锋网 作者:谭江华
0
  10月13日上午,“城市生物多样保护履行者行动、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云采访”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普通市民有哪些关联?普通人可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些什么?受邀到现场的嘉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当COP15在昆明召开时,普通市民有什么反应?李维薇也十分好奇。大会召开之前,她坐了一辆出租车,司机说:“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肯定是科学家或是专业人才的事情,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听到这个回答,引起了李维薇的深思。她认为,作为城市生活的一份子,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离不开动物、植物、微生物为我们构架的世界。上百万年前生物死亡而形成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我们提供了能源;橡胶为人们提供了轮胎;棉花丝绸为人们衣服提供了纤维……人们还从生物多样性中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文化,在观赏由生物多样性为主形成的景色、景观时获得了乐趣,愉悦了身心。生物多样性是几十亿年演化的结果,是由自然过程造成的,是一张生命之网,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从来都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局外人。
  李维薇说,城市中到处都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绿地、林地、城市公园、湿地、河流、湖泊、水库,甚至我们居住小区里的绿化带,学校操场旁的花丛,随处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装点四季的植物,穿破城市喧嚣的虫鸣鸟叫,城市公园里躲躲藏藏的小松鼠......全球城市化进程高歌猛进,城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城市生态系统,成为人与自然连接的重要纽带。
  “城市、居民、生物多样性”三者构成了城市间万物,城市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管理可以使城市及其周边的居民和生物多样性同时受益。
  在李维薇参与编著的《生物多样性大众知识速读》科普读物中,李维薇希望家庭餐桌也能成为生物多样性的展示点,让市民都可以去品尝、体味、触摸生物多样性,从而让生物多样性回归到大众生活;同时,这本书也是写给管理者、设计师、教师等各行各业的从业者的。比如,现代城市中,很多鸟类不幸撞死在玻璃墙上,他希望设计者在大面积使用玻璃的时候,能增加一些隐形贴,让鸟类可以“看到”,避免撞上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