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FM101.7最美的你:马国兰(昆明动物研究所)
2022-02-17 来源:FM101.7 作者:
0
    云南广播电视台FM101.7的两位主持人丁叮和当铛自2020年4月20日重磅打造人物记述类节目《最美的你》。通过各行业劳动者、党员的讲述,呈现行业特征,展示酸甜苦辣的职业故事,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平凡岗位上做好每件小事,努力奋斗的可爱模样。
    《最美的你》让我们在榜样的故事中获得力量!
  最美的你
  大家好!我是马国兰,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是一名从事细胞表型分析分选类检测的技术工程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七年间,我获得了三次研究所年度考核优秀,一次科学院“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优秀个人”的称号。今天来和大家说说我工作中的故事。
  我自2014年硕士毕业后进入研究所工作,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流式细胞仪以及共聚焦显微镜两类科研设备使用及管理。这两类设备都是世界上较先进的细胞生物学分析仪器,他们都可以对细胞的生长、发育、分裂、增殖、凋亡等生理状态及指标进行检测和记录,流式细胞仪还可以把感兴趣的细胞群体富集筛选出来,是细胞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遗传学、肿瘤学等研究领域必不可少的研究工具。
   
    科研工作听起来好像高高在上,可能我们日常所进行的这些工作,对于大多数不同学科背景的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很遥远的世界。其实,科学家们做的都是一些非常有趣的研究,就是把大家生活中看不到、解释不了的事情继续挖掘下去。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利用相关科研设备及技术,协助科学家们完成这些研究。比如:在初中生物学中,我们学过一个概念,叫作细胞。那细胞是什么样子的呢?肉眼看不到,借助我们的各类显微镜就可以观察到不同细胞形态。在研究人类疾病的过程中,科学家们不仅关注正常细胞长什么样,还特别关注“生病”的细胞又是什么样。我们把细胞用特异的荧光染料染色,就可看到不同细胞的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等结构。此外,科学家通过建立不同的小动物疾病模型,来模拟人类疾病的发生。在小动物出现病症的时候,体内的免疫细胞比例以及细胞内外蛋白表达量会发生一些变化,如何知道哪些指标改变了,改变了多少呢?就可利用我们的流式细胞仪检测得到,通过这些检测结果来帮助科学家探索疾病的致病机理。
  科研样本非常珍贵,每一份样本都是经过数天、甚至数月准备才获得。因此除了做好定期的保养和质控外,每一次检测前,我都尽力把设备调试至最佳状态。而设备的调试是一项复杂且精密的工作,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还得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以流式细胞分选仪的调试为例:每次调试我都得左右手完美配合,同时“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不仅需要对设备间的温度、湿度精准把控;还要对流式细胞仪的液流、激光等数十个参数精确调试。每一步的调试都至关重要,可以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也是最为考验技术人员能力的。幸运的是,带我入行的李剑老师就是一位非常专业的“能工巧匠”。在他的言传身教中,我不仅学到了技术,更是学到了作为一名技术工程师所需的敬业与责任精神。借此机会,也感谢李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倾囊相授,才能让我迅速成长,接住技术传承的接力棒。
    入行七年,我的工作也支撑了研究所许多的科研成果:在遗传进化发育方面:协助科研人员利用流式分选富集树鼩睾丸中的精原干细胞,助力世界首只转基因树鼩的诞生;在病毒传播机制方面:协助科研人员利用流式分析感染寨卡病毒后机体早期的免疫反应,助力寨卡病毒传播机制的发现;在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中,协助科研人员利用流式细胞仪分析检测不同处理中细胞周期、凋亡的变化情况,助力寻找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等等。
    科研从基础研究到产生疗法是漫漫长路,需要经过科学家的不断努力。很庆幸,自己能从事科研支撑工作,跟随科学家的脚步,为推动人类进步的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一点微弱力量。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