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新平哀牢山西黑冠长臂猿调查监测工作启动
2022-03-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也是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伞护种、旗舰物种。3月2日,以新平哀牢山西黑冠长臂猿调查监测为主的保护工作启动。

  在哀牢山腹地新平县水塘镇,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蒋学龙,结合西黑冠长臂猿的生活习性、种群分布、生态学价值、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等,向即将开展调查监测工作的新平管护局全体管护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这标志着新平哀牢山黑冠长臂猿调查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西黑冠长臂猿主要分布于中国云南,从现有数据看,大概90%以上的种群都在云南。哀牢山和无量山区是最集中的分布地区,根据第一次调查结果,新平是所有县域中,分布数量最多的。”蒋学龙说。
  记者了解到,西黑冠长臂猿由于种群数量较小且呈片断化分布,被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它的栖息地——云南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同纬度生物多样化、同类型植物群落保留最完整地区,保存了目前世界同纬度面积最大,人为干扰最少,保存最为完整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植被中的珍稀类型。二者的保护工作互为补充,为67700公顷保护区里生活的无数生物提供了优越的生态庇佑。
  “如果没有森林,也不会有长臂猿。如果森林受到破坏,种群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保护好西黑冠长臂猿就必须保护好它栖息的森林生态系统,其他的动植物同时都能得到有效保护,这是伞护种保护发挥的一个重要作用,西黑冠长臂猿在哀牢山区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伞护种、旗舰物种。”蒋学龙说。
  根据上一轮调查结果,哀牢山新平县辖区内分布有西黑冠长臂猿124群、500多只,占了哀牢山地区西黑冠长臂猿群体数量的67.76%,是迄今为止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区域。目前,新平县已经设立了西黑冠长臂猿行为研究站,建立了固定监测样带,长期对西黑冠长臂猿进行行为习惯观察研究。本次调查监测工作的开展,将对建立和完善西黑冠长臂猿调查监测体系的科学构建,加强玉溪、云南乃至全国西黑冠长臂猿和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提供重要参考。
  “通过这次调查,评估我们的保护成效,看看社会经济发展对西黑冠长臂猿的栖息地、种群有什么影响。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影响,我们都要找出根源,让下一步的保护措施和策略更有针对性。”蒋学龙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