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现去泛素化酶新作用
2022-04-0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
0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通过研究,发现去泛素化酶STAMBPL1通过去泛素化调控MKP-1磷酸酯酶从而稳定后者表达,得出导致乳腺癌细胞对铂类化疗药物耐受的新机制。
  资料显示,乳腺癌是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身心健康。作为乳腺中最为恶性的亚型,三阴性乳腺癌由于缺乏特异的治疗靶标,化疗仍是该类型肿瘤的主要治疗方式之一,而化疗耐药是乳腺癌治疗亟待解决的难题。
  据了解,该所研究员陈策实课题组近日在Oncogene上,发表了题为《STAMBPL1 promotes breast cancer cell resistance to cisplatin partially by stabilizing MKP-1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丝裂酶原活化蛋白磷酸酶MKP-1在乳腺癌中存在高表达现象,并主要通过调控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在乳腺癌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维持高表达的机制尚不清楚。
  临床样本及数据库分析结果显示,在乳腺癌患者样本中STAMBPL1和MKP-1表达水平显著正相关。机制研究发现,STAMBPL1不显著影响MKP-1的转录表达,而是通过与MKP-1蛋白相互作用,下调MKP-1泛素化水平,抑制MKP-1泛素化降解从而稳定其蛋白表达。
  进一步的机制探索显示,STAMBPL1/MKP-1过表达抑制c-Jun氨基末端激酶(JNK)磷酸化和活性,从而抑制化疗药物顺铂引起的细胞凋亡和生存。
  研究表明,STAMBPL1通过去泛素化调控MKP-1稳定其蛋白表达,进而抑制JNK凋亡信号通路活化,导致对化疗药物耐药;STAMBPL1-MKP-1-JNK信号通路为乳腺癌耐药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临床诊治靶点。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