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曲靖日报:会泽率先完成全国鹤类同步调查工作
2022-04-02 来源:曲靖日报 作者:
0
  1月5日,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组织开展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工作,在全国率先完成了2022年鹤类同步调查工作。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伍和启博士的指导下,会泽鹤管局15名工作人员分为7个组,清晨6时30分准时到达指定调查小区,分别对大桥片区的地德卡、好望角、观鹤堤、巧家小海子,以及长海子片区的海尾巴、阿西多、陈家村共7个调查小区开展鹤类同步调查工作。七组人员分工明确,通过望远镜、照相机等设备,同步对鹤类进行观察并记录。本次调查时天气晴朗,能见度高,调查精准。据调查统计,现在会泽保护区越冬的鹤类达到1507只。
  伍和启说,近年来,会泽鹤管局通过增加湿地面积、建设黑颈鹤食物源基地、安装电子监控围栏、控制外来访客进入等多项举措,为越冬候鸟营造了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管护模式日趋成熟,保护区鸟类逐年增长,现在会泽保护区越冬的黑颈鹤比去年增加了100只左右。
  1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鹤联会”)正式启动第三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至1月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越冬分布的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鹤类及同域分布的东方白鹳、黑鹳和大鸨。本次调查的结果将与前两次结果进行对比,以反映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本次调查全国有100个组织单位,其中云南有17个,会泽鹤管局是全国首家完成同步调查的组织单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