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云南为绿孔雀支起“保护伞” 专家建言加强国际合作
2022-04-26 来源:中新社 作者:熊佳欣
0

  “云南楚雄绿孔雀数量不断增长,但仍面临诸多挑战。”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君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亟须促进绿孔雀种群交流,加强绿孔雀分布国家间的交流合作。

  绿孔雀素有“百鸟之王”的美誉,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全球性濒危”等级,目前仅片段化分布于云南及东南亚的局部区域。作为中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绿孔雀种群数量约为555至600只,云南楚雄是中国绿孔雀分布特别集中、种群数量最多的区域,被称为“中国绿孔雀之乡”。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介绍说,通过生态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云南楚雄绿孔雀种群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已达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量的50%。
  据统计,楚雄州双柏恐龙河保护区面积已达17534公顷,增加68.7%;建设绿孔雀栖息地保护卡点8个,绿孔雀饮水点21个、食源地4块,实施退耕还林2.24万亩;布设绿孔雀监测样区、样线、红外监测相机等,对12687公顷绿孔雀重要栖息地实施有效监测。
  近年来,云南通过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专项拯救工程、开展科研监测、规范保护标准等举措,大力开展绿孔雀相关保护工作。绿孔雀栖息地生态明显改善,保护取得显著进展。
  据杨晓君介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获取了首个绿孔雀基因组,开展种群基因组重测序辨别纯种绿孔雀,并与东南亚绿孔雀分布国家进行组织样品交换,开展绿孔雀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目前,种群隔离是绿孔雀保护面临的最大挑战,”杨晓君表示,当前全球绿孔雀种群分布趋于分散,存在陷入“死亡漩涡”的风险,即因种群隔离致使基因交流受阻、残生率升高,最终导致物种数量急速下降。“保护极度濒危物种绿孔雀,不仅要推进其栖息地生态保护与物种监测,还要促进绿孔雀小种群之间的保护与交流,在相对分散的种群之间建立生态廊道以加快通联,并加强物种基因、保护经验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2021年10月,云南集中发布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3个野生动物保护20项地方标准,填补了包括绿孔雀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标准空白。其中,绿孔雀保护地方标准包括《纯种绿孔雀鉴定技术规程》《绿孔雀野外救护及放归技术规程》《绿孔雀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对加快推进绿孔雀保护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绿孔雀保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