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研究揭示:数千年来的人类干扰致中国南方鸟类普遍种群衰退
2022-06-30 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远航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16日发布消息称,该所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揭示:数千年以来的人类干扰导致中国南方鸟类普遍种群衰退。这一研究首次以定量方式揭示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可能根植于数千年以来的人类干扰。

  当前生物多样性正以空前的速度流失,人类干扰无疑是背后的主因,但目前对于人类影响的时间尺度尚存争议。主流观点认为这些影响主要发生于工业革命以来的200余年间,而日益积累的考古证据提示该时间轴可能早至新石器时代(距今10000-2000年前)。针对上述假说,尚未有系统检验。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中国南方广泛分布的6种常见鸟类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种群基因组学、生态位模型、历史气候和人类活动数据等多种信息,以检验人类干扰对于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影响历史。
  结果显示,其中5种鸟类经历了距今5000-2000年以来的显著种群衰退过程,种群缩减幅度达4-48倍。进一步的统计分析显示,历史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显著,而人类活动可能是背后的主因。
  这一研究首次以定量方式揭示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可能根植于数千年以来的人类干扰,强调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需要同时关注“常见物种”。研究同时提出了一套以物种历史种群动态为窗口检验人类活动生物效应的分析框架,该方法在其它地区和类群中的扩展应用有望为保护生物学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以“Potential millennial-scale avian declines by humans in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
图为研究涉及的6种中国南方常见鸟类的采样信息(左)及历史种群动态重建曲线(右)。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