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国际频道:与身边的野生动物邻居相处——认识、关注、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2022-10-12 来源:云南国际频道 作者:
0
 
     2020年在昆明举办的COP15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让很多非专业领域的普通人熟悉了“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这样的专业词汇。大多数人觉得“生物多样性”是人迹罕至的野外环境中生活的各种神秘野生动物。但其实,我们在关注远方的美好生灵时,也可以看看我们身边的野生动植物们,因为我们就生活在生物多样性中。尤其近两年,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加快,超过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中,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扮演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因此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目光。
      为此,接到为第77届联合国大会选送节目,同时也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预热的任务后,云南国际频道经过多方考量,听取专家意见,制作了这个以关注城市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与身边的野生动物邻居相处》。
     节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两位专家——杨春燕博士和李维薇博士和大家分享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她们从内涵、方法、意义、科普等方便为我们讲述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认识、关注、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两位嘉宾带着记者在她们为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而开展的“翠湖项目”实施地点翠湖公园,体验观测野生动物、认识入侵物种、采集环境DNA等充满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活动。让记者,也希望让观众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从身边做起,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目前,该节目的英文版已经在联合国官网媒体专区和联合国社交媒体上(油管、推特、脸书、微博)发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