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董先平教授应邀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9-01-08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201917日,应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赖仞研究员邀请,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董先平教授来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 negative feedback regulation of mTORC1 by the lysosomal Ca2+ release channel TRPML1 in cellular homeostasis and human disease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众多师生参加,认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董先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细胞自噬的概念与基本过程,引出溶酶体途径在细胞自噬过程中有着重要意义。溶酶体的工作异常会导致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多种疾病。接着,董教授为大家展示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董教授首先介绍了溶酶体内的钙离子通道TRPML1缺乏或功能障碍会导致溶酶体功能受损,机制研究表明这与TRPML1mTORC1的调控相关。不同的信号通路调节不同的自噬过程,其中mTORC1是重要的调节因子。进一步实验发现在营养丰富的正常条件下,mTORC1是活跃的,并抑制细胞自噬;相反,在营养匮乏的情况下,mTORC1被抑制,进而激活溶酶体和细胞自噬相关基因的转录,动物实验的结果也表明,TRPML1调节细胞自噬。

  接着董教授以溶酶体和癌症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TRPML1下调能抑制乳腺癌(TNBC)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靶向抑制TNBC细胞中的TRPML1功能对TNBC肿瘤的生长和转移有显著的影响,TRPML1可能作为疾病治疗的潜在靶点。

  董先平教授的报告精彩详实,逻辑清晰,吸引了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报告会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感兴趣的内容与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