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校友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2019-01-23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段丽斌
0

  20191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校友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本期论坛邀请了1985级校友唐业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1987级校友陈佺教授(南开大学)回所进行交流。副所长赖仞研究员、所校友理事会秘书长郑永唐研究员、两位校友的老师和同学、在读研究生等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友理事会秘书长郑永唐研究员主持此次论坛。陈佺教授的报告从回忆其读研岁月开始,希望在读研究生珍惜在研究所的时光,利用现有平台更好的开展工作。之后,陈佺教授作了题为《线粒体稳态调控及其在衰老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线粒体不但是细胞能量代谢的能量工厂,也是细胞凋亡调控中心、脂质代谢中心和细胞内重要的钙库,同时也影响着铁离子代谢和胞内好氧中心产生的自由基。另外,他还介绍了线粒体自噬的过程以及线粒体蛋白FUNDC1也参与免疫过程中,从而影响着细胞的生命活动和死亡衰老。唐业忠研究员做了《间接选择---行为进化的新机制》学术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经典的达尔文进化论入手,介绍了动物的非正常行为、神经元网络的结构和功能特点、行为的奖赏系统、语言和脑容量的进化等内容,并用间接选择理论尝试去解释目前进化论无法解释的一些生命现象。最后唐业忠研究员还分享了他难忘的青葱岁月与往事,并鼓励研究生多思考,通过不断的总结和验证来形成自己的理论。两位校友与参会师生就报告的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赖仞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和校友会向两位校友赠送了纪念品。两位校友在郑永唐研究员和饶定齐副研究员的陪伴下,重游了他们当年学习和工作过的花红洞园区。一路上,大家都在讲述以往的趣闻轶事。熟悉的场景一下将他们带回了过去的岁月,激起了大家无限的感怀。 

  校友论坛不仅增进了研究所与校友及校友间的联系,校友们更为研究所带来了新思想和新视野,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探索未知的信心。 

论坛现场

  两位校友作报告 

  赖仞副所长赠送纪念品 

  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 

  陪同校友参观花红洞园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