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2019年第二次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19-03-20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霜
0

  2019年3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9年第二次学术论坛在昆明动物所成功举行。该论坛由分为特邀专家报告和研究生报告两个个环节,由陈勇彬研究员主持。 

  首先,特邀专家徐林研究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徐林研究员以“The underlying mechanisms for memory recall”为题,围绕着大家感兴趣的记忆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系统讲述了记忆是如何提取的。他们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记忆提取可能是依赖于记忆形成的机制;“死记硬背”或刻板行为仅需要单侧CA1,“活学活用”或概念形成需要左右CA1s;“泛化提取”是焦虑和情感障碍的起因。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免疫系统的遗传变异与功能异常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张登峰副研究员以“补体因子与阿尔茨海默病”为题,结合团队研究结果与领域进展,阐述了补体因子的变异与调控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功能与机制。接着,来自姚永刚和郑永唐课题组的博士生古天乐和博士后郑宏毅分别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树鼩GBP家族抗病毒功能研究”和“老年猕猴AIDS模型让我们更了解免疫衰老”。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的师生参加。针对每一个报告,大家都积极地进行交流,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徐林研究员作报告

张登峰副研究员作报告

郑弘毅博后作报告

古天乐博士生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