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3-4期
2019-05-31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2019年5月2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 “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3期和第4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24-26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者为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院的舒晓鸥教授与郑苇教授。 

  郑苇教授现任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院分子流行病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生活方式、遗传等因素对乳腺癌等肿瘤的影响,已发表论文100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68000次,H指数>130,多次被汤森路透评委“高被引科学家”与“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本次论坛,郑教授以“Integration of multi-omics data to identify disease biomarkers”为题,介绍了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等肿瘤的遗传研究相关进展。尤其是针对乳腺癌,基于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结果与表达数量性状位点的数据,通过转录组预测的算法,开展全转录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很多新的乳腺癌相关基因,并开展了系统的功能验证。他们的研究为复杂疾病的遗传机制解析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舒晓鸥教授是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院Ingram癌症研究中心教授,VICC癌症流行病学项目联合主任,主要从事肿瘤流行病学、基因与环境互作、肿瘤营养学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多个大型队列研究资源库。本次论坛,舒晓鸥教授以“Lifestyle and healthy aging”为题,向参会人员讲述了生活方式对衰老、重大疾病死亡率等的影响。舒教授及团队基于亚洲大队列人群的生活习惯与死亡率调查数据,向大家分享了各种有效降低死亡率的生活方式:如多食用鱼类、白肉、坚果、水果蔬菜,少食用碳水化合物,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每周至少保证75分钟的运动,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舒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姚永刚研究员、郑萍研究员及其他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郑苇教授作报告 

舒晓鸥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