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博士研究生参加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
2019-06-25 来源:人事教育处、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 作者:高伟、段丽斌
0

  2019年6月16日至2019年6月20日,第十五届国际学生论坛(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Research Forum 2019,ISRF 2019)在丹麦欧登塞的南丹麦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高伟通过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选拔,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investigations of the evolutionary transition from oviparity to viviparity”的报告。 

  “国际学生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日本东京大学于2004年共同发起,主题为生命科学与医学,旨在为中外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是第十五届,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和南丹麦大学的共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由国科大国际合作处谢勇处长和吴璇老师带队,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昆明等地共10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本次会议由神经科学、癌症和临床研究、公共健康、基础和细胞学研究等四个学术主题组成,各国学生代表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各自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创新到方法突破、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各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个报告并进行了积极讨论。 

  主办方还创新性地将“挑战十美元”($10 Challenge)项目加入到此次国际学生论坛,来自5个大学的50名研究生被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包括五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大家就癌症检测、饮食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或改善方案,最终高伟同学所在小组提出的低成本解决“部分发展中国家由于疫苗接种不及时而导致婴儿高死亡率”的提案获得了各位评审专家和学生的认可,赢得了此次挑战。这种跨国家、跨单位协作交流的方式,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合作能力以及团队意识,为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 

  此次国际学术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国际舞台,通过与不同国家学生之间科研成果和思维方式的交流,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界,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也让大家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另外,此次国际学术论坛也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同学们也都收获了来自国内外的珍贵友谊!  

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所有学生代表合影

2019年国际学生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团合影(右四:高伟)

口头报告现场

“$10 Challenge”报告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