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5期
2019-06-27 来源:脂类代谢与疾病课题组 作者:
0

  2019年6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 “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5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汤其群教授来自复旦大学。本次讲坛由梁斌研究员主持。

  汤其群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脂肪细胞发育分化的机理和肥胖的成因,已在PNAS、Cell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相关研究论文70余篇。在本次讲坛中,汤教授以“BMP与脂肪组织重塑及代谢”为题,首先介绍了脂肪组织的重要作用;然后着重介绍了BMP4在脂肪组织重塑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转基因动物和基因敲除动物模型,他们发现BMP4通过p38/MAPK途径诱导M2巨噬细胞的增殖,进而调控白色脂肪向米色脂肪的转化,通过脂肪组织的重塑从而减缓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此外,汤教授团队利用已建立的高通量筛选平台,进行了诱导白色脂肪组织向米色脂肪组织转变化合物的筛选,发现青蒿素能够诱导白色脂肪组织定向转变为米色脂肪组织。

  汤其群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就其讲述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的科研工作者均受益匪浅。

汤其群教授作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与汤其群教授进行学术讨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