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曾琳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9年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9-07-09 来源:人事教育处 作者:黄小彧、甘宏协
0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称院优博)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我所2014级博士研究生曾琳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全基因组水平揭示褐家鼠的起源、扩散和选择以及藏野驴和藏家驴的高原适应机制”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张亚平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曾琳博士自2012年9月进入我所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转为博士研究生,师从张亚平院士和吴东东研究员。曾琳在攻读学位期间采用褐家鼠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进化生物学、群体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法,揭示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以及分别往东亚北部以及欧洲、非洲、中东扩散的两条主要路线;同时,对不同品系实验大鼠与其野生祖先褐家鼠的系统分析,揭示了实验大鼠的单一起源,并发现大量神经系统以及学习记忆相关基因受到了人工选择作用,推测学习记忆能力的改变可能是实验大鼠被成功驯化的关键,该研究为进一步揭示实验大鼠驯化的遗传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上研究结果均发表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17.34(12):3148-3153;2018.35(1):149-158)。此外,以藏野驴和藏家驴为研究对象,论文还探讨了不同时间尺度生活在高原的两个近缘物种,对高原适应的遗传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待发表。   

  2019年度获奖的优秀博士论文共有82篇,主要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在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院优博的评选主要考察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从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研究成果的创新性、以及写作规范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