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6-7期
2019-07-29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2019年7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 “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6期和第7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为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眼科系的张文波教授与来自美国罗杰斯大学新泽西医学院的朱桦教授。 讲坛由周巨民研究员主持。 

  张文波教授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眼科系终身教授,主要研究缺血性视网膜病变中的炎症反应、视网膜血管生成和修复机制,以及老年痴呆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视网膜中的表征。迄今为止,已主持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多个机构的研究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被包括科学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本次论坛中张文波教授以“ER stress-induced CXCL10/CXCR3 pathway in retinal inflammation and neurodegeneration”为题,介绍了缺血性视网膜病变中,CXCL10和CXCR3对炎症反应和视神经退行性变化的调控机理。他将动物模型的各项病理指标和临床数据结合,阐明了视网膜病变导致ER stress的原因,并通过分析ER stress的调控网络,发现了CXCL10在视网膜炎症中的关键作用。基于大量基因敲除实验的数据,他们的研究揭示了CXCR3拮抗CXCL10的机制以及这种调控通路对视神经退化的影响,为临床治疗缺血性视网膜损伤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朱桦教授是美国罗杰斯大学新泽西医学院的终身教授,主要从事疱疹病毒的研究,他是世界上构建巨细胞病毒(HCMV)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人造染色体的前沿科学家,并首次发现了VZV的嗜神经因子。在本次论坛中,朱桦教授以“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组织特异基因的发现及水痘神经解毒新疫苗的研发”为题,向参会人员讲述了他们最初开展VZV BAC构建和找到病毒嗜神经因子,及随后研发疫苗的工作历程。现在世界上所用的水痘疫苗虽然可以防止水痘,但导致了背根神经节中VZV的潜伏,最终使近50%的接种者在老年或免疫系统衰退后导致病毒激活并引发神经阵痛。朱桦教授团队研发的水痘疫苗可以阻断病毒对皮肤和神经细胞的感染,并且他是新疫苗的第一位接种者。 

  针对两位专家的报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还与参会的各位研究员以及相关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张文波教授作报告 

朱桦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