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袁健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李奎教授来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9-08-05 来源:肿瘤信号转导 作者:
0

  2019年7月26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陈勇彬研究员的邀请,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袁健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系教授李奎来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以“DNA损伤信号网络与肿瘤”和 “TRIMing RNA Virus Infection:Deciphering the innate immune mechanisms”为题,为组内的老师和学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袁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去泛素化酶USP10通过调节P53蛋白的稳定性从而调控DNA损伤过程。此外袁教授团队还发现SIRT1-TopBP1信号轴调控DNA损伤及代谢检验点,以及USP13调控RAP80介导的BRCA1复合物的形成从而调控同源重组修复,影响肿瘤的化疗敏感性。这些重要发现为DNA损伤在细胞稳态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线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李教授一直致力于病毒-宿主相互作用调节RNA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李教授主要介绍了E3泛素连接酶TRIM56可通过其不同功能域与RNA结合从而抑制RNA病毒的复制,实现抗病毒的先天免疫功能,还可通过STING-cGAS轴,或者TLR3的接头蛋白TRIF对免疫反应通路发挥调节作用。 

  两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而且丰富,使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结束。 


袁健教授做报告

李奎教授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