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六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
2019-08-21 来源:第六党支部 作者:江丽萍
0

  2019年8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六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永华教授以“投身科学,放飞人生”为题,为大家讲授了一场慷慨激昂的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杨翠萍主持,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分子及群众参加了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吉永华教授指出从世界科技史上的六次革命到美国主导的多项“人类计划”;从过去千年科技延伸了人类感觉功能,到未来千年意在攻克人类疾病、认知与思想奥秘;无论当下人类“脑计划”还是我国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都将充满无与伦比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挑战性。从神经科学的理论基础研究到神经信号的整合调控、离子通道及受体的特性与共性、特异性识别机制及其调控和药物研发与临床化推进的可行性,在神经科学研究领域我们也在不断开启新征程,取得累累硕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吉教授总结到,唯有以国家荣誉、社会利益为凝聚力的群体性驱动心理的使命驱动和源自内心对未知事物的认识动力,并不以他人意志或外界干扰为转移的持久性求知心理的兴趣驱动才是推动科技进步的真正原动力。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物欲横流的各种诱惑,保持警省、保持冷静、保持操守。同时,我们要时刻加强警示教育的学习,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脚踏实地做工作,使党员、非党员认识到去除心中的权欲草、妒忌草、贪婪草、自傲草、自卑草的重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吉教授做报告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