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校友论坛”第3期完美落幕
2019-08-24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段丽斌 甘宏协
0
  8月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校友论坛”第3期在教场路园区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1983级校友李葆明教授和1988级校友吕顺清教授。所校友理事会会长姚永刚研究员、校友理事会秘书长郑永唐研究员、两位校友的老师蔡景霞研究员、杨大同研究员和两位校友的老同学、在读研究生等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姚永刚会长首先介绍了《校友论坛》举办的目的意义和到场的校友、嘉宾,详细介绍了校友李葆明的情况。校友李葆明的报告首先将大家带入了回忆的漩涡,他深切缅怀了潘清华和施立明两位老先生,对导师和研究所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意,并表示昆明动物研究所永远是他的家,之后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所求学和工作的难忘经历,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大家感受到了当年求学的不易,和研究所对学生的关心和关怀。随后,李葆明教授作了题为《前额叶皮层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前额叶皮层与注意力调控、工作记忆、抑制性调控、行为的规划、社会认知、思维和推理等认知功能关系的研究工作。随后,郑永唐秘书长介绍了校友吕顺清的情况,吕顺清校友以《斑鳖十三年》为题,讲述了其十三年坚守斑鳖保护生物学研究的故事,十三年来他们的科研团队一直在探索拯救斑鳖的办法,从寻找雌、雄个体到斑鳖月老,从自然繁育到人工授精,吕顺清觉得这是一个“失败”的故事,但借此可以给大家很多启发。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鼓励大家在做了选择后一定要有坚持。

  参会人员在报告结束后,与两位校友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下午,两位校友在郑永唐研究员和校友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重游了他们当年学习和工作过的花红洞园区。大家一路都在回忆以往的趣闻轶事,花红洞熟悉的场景一下将他们勾回了过去的岁月,引发了大家无限的感怀。

  《校友论坛》是研究所搭建的一个校友交流平台,希望拉近校友间、校友与后学者的距离,以校友的成长经历鼓舞和激励后续,助力研究所人才培养工作。

论坛现场 

李葆明校友做报告 

吕顺清校友作报告 

姚永刚所长感谢两位校友 

论坛合影留念 

重游花红洞园区留念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