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议顺利召开
2019-09-02 来源:灵长类研究中心 作者:
0

  根据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对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管理要求,为确保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方案科学、合理,2019年8月28日-29日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在昆明召开“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程苹副研究员和虞双新业务主管、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曾艳副研究员、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争鸣研究员、北京大学朱德生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景新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研究员、云南省农科院戴陆园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李成云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郭辉军教授、平台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等领导专家出席此次论证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雨华副书记主持,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程苹副研究员对实验动物资源库的战略定位、建设运行管理、考核和评估、建设运行方案等工作全面指示,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曾艳副研究员针对平台建设运行方案的共性技术研发、资源汇交和共享等编制内容进行悉心指导。平台负责人赖仞研究员从现有工作基础、总体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年度工作计划、管理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系统汇报了非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实地考察了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前期的建设工作,并针对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及培养、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一致认为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建设运行方案科学、合理、可行,并对资源库共享方式及内容、资源汇交、逐步扩大共建单位、动物福利伦理等方面给予宝贵建议。 

  实验动物资源是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资源,在服务、推进和引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现代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并发挥着其它科技基础支撑条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9年6月,科技部、财政部发布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鼠和兔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6个实验动物资源库列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建设好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保护我国实验动物资源,满足国家战略层面、生命科学研究、生物医学产业发展需求,实现实验动物资源的战略储备和科学合理利用,有效保证国家利益。 

  参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