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物多样性小记者第一期集训圆满结营
2021-07-30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孙羽
0

  为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7月12日至16日,昆明动物博物馆携手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率《周末番茄酱》栏目,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专业平台优势,合作共建生物多样性小记者站,联合打造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平台,共同培养生态文明的观察者、记录者和传播者。 

   此次活动为期5天,精心开设了新闻采访、播音主持、播报实践等专业课程,还开设了动物科学、标本制作等精彩的科学讲座与体验课程。 

  为什么科学家要研究动物”“动物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在吴东东馆长的“科学大讲堂”,小记者们学习到很多平时课本里学不到的科学知识。现场采访环节,小记者和馆长的对话,让孩子们知道“科研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求真的过程,需要坚持,需要不断学习;孙羽老师用她生动的科普讲解,带领小记者们有序参观了博物馆各大展厅,丰富了大家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使小记者们更加认识到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在标本技术能手罗文寿老师的探究式学习课上,小记者们通过认真观察动物特征,识别自然色彩,亲手体验了一把“复活”动物的新奇;并跟随昆虫专业导师陈泉燕,重新认识了地球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一个动物类群——昆虫,同时,小记者们还通过亲手制作蝴蝶标本,加深了对昆虫知识的理解。 

  来自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晓凡姐姐带来的“小记者能力概述”,小记者们很快掌握了基本的新闻知识,了解了记者的责任和如何成为一名全能型的好记者;云南广播电视台FM91.8交通之声资深主持人王辉老师现场为小记者传授语言表达技巧,提高小记者们的说话水平。小记者们来到云南广播电视台FM101.7《周末番茄酱》直播间,在晓凡姐姐一对一的指导下学习电台播报,体验作为全能主播、全能记者的日常。小记者们学以致用,首次尝试录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宣传视频,发出小记者自己的环保倡议,并接受采访;小记者们走进云南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博物馆,在专业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认识广播电视的发展历史,见证了他们专业、执着、求真、务实的新闻精神。老师们讲得绘声绘色,小记者们也听得神情专注。认真倾听之余,大家不忘悉心观察、做好笔记,初步显示出良好的“职业”素养。 

   经过5天集训和认真考评,7月25日,颁证仪式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行,17名孩子从导师手中接过证书,正式成为生物多样性小记者。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会把责任铭记于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向家人、邻居和同学宣传生物多样性知识,号召大家都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尽一份力,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和理念更好地传播出去。 

  科学家讲座、现场采访

  参观博物馆、听解说

  讲授新闻方面专业知识

  

  传授语言表达技巧

  

  倒模、上色、做标本

  做蝴蝶标本

  

  学习电台播报、录制视频

  参观广播电视博物馆

  

  认真做笔记

  小记者播报训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